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一带一路”> 统计数据

2015年1-9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情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对外贸易方面。据海关统计,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7428亿美元,同比略下降约10%,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25.6%。其中对沿线国家出口4550亿美元,同比下降1.48%,低于同期对全球出口降幅0.43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27.34%。自沿线国家进口2878亿美元,同比下降21%,占同期我国进口总额的23.2%。

  吸收外资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设立企业1604家,同比增长1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61.2亿美元同比增长18.4%。从所投资的行业看,金融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制造业实际投入外资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增长分别为1509%、231%和9%。从所投资的地区分布看,上海、江苏、天津占比较高,所占比重分别为32.3%、13.6%和7.6%,其中上海、天津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分别为185.7%和52.9%。从投资国别来源看,实际投入外资增幅较高的国家有:沙特阿拉伯(2.77亿美元)、马来西亚(3.26亿美元)、新加坡(50.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12.1%、164.1%和12.6%。

  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合计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66.2%。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泰国等。其中投资流量10亿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有10个,分别为中国香港、开曼群岛、美国、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荷兰、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老挝和巴西。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3059份,新签合同额59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2.9%,同比增长24.9%。完成营业额440.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3.7%,同比增长5.0%。

  服务外包方面。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13.8亿美元,执行金额73.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2.1%和13.3%。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60.7亿美元,执行金额4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7%和21.9%。承接西亚北非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8.2亿美元,执行金额1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3.4%和19.5%。目前我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占比已超过20%。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