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及业务指南> 对外承包工程> 政策法规

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业务统计制度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统计制度的印发
为科学、有效地组织全国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业务统计工作,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业务的开展情况,2004年12月30日,商务部经商国家统计局同意,在对《国外经济合作业务统计制度》(外经贸合发〔2002〕571号)进行修改的基础上印发了《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业务统计制度》(商合发〔2004〕690号)。该制度自2005年1月1日起执行,《国外经济合作业务统计制度》(外经贸合发〔2002〕571号)同时废止。
二、统计制度的适用范围
该制度适用于我国境内的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或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
企业承揽的下列业务纳入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统计:
1、承包国(境)外工程建设项目。指企业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在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承揽和实施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
2、承包我国对外经济援助项目。指企业以招标、议标等方式承揽和实施的我国对外经济援助项目。
3、承包我国驻外机构工程项目。指企业以招标、议标等方式承揽和实施的我国驻外使(领)馆等工程建设项目。
4、企业自带设备以收取设备使用费、技术服务费等形式承揽和实施的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工程项目。
5、承包我国境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行公开招标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并以外汇结算的国境内外资工程项目。
6、承包外籍船舶的修理并以外汇结算的项目。
企业承揽的下列业务,纳入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统计:
1、凡以收取报酬的形式向国(境)外政府有关机构、团体、企业、私人雇主提供劳务服务的活动。
2、派往国(境)外执行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对外经济援助项目、驻外机构工程建设项目,从事设计施工和管理所需劳务人员的活动。
3、向国(境)外从事商务活动的企业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代表处、办事处、公司等机构派遣劳务人员并以外汇结算的国境内对外劳务合作项目。
企业承揽的下列业务,作为对外设计咨询统计:
1、在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承担的地形地貌测绘,地质资源普查与勘探,建设区域规划,工程设计、生产工艺、技术资料和工程技术咨询,工程的可行性考察、研究和评估,工程监理,技术指导等。
2、承担我国境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并以外汇结算的国境内工程项目中的上一条规定的设计咨询项目。
对外承包劳务业务统计的主要指标包括: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派出人数、期末在外人数。
三、统计资料的报送、管理和公布
承包劳务统计资料指运用统计方法取得的、以数据形式反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业务发展状况的统计信息的总称,包括统计数据、统计报表及统计分析报告等。
统计报表报送渠道:1、地方企业报地方商务主管部门。2、中央企业报商务部。3、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汇总本行政区域内企业的报表并报商务部,同时抄报同级统计部门。4、商务部汇总全国数据后报国家统计局。
经商务部批准具有经营资格(“经营资格”指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或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集团),仅报告企业(集团)总部及不具有经营资格的子公司的统计资料;具有经营资格的子公司的统计资料由该子公司按属地化原则报送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
国境内外资工程项目由商务部根据企业提供的公开招标文件、中标通知书、合同文本(外汇结算部分)复印件负责填报。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应建立和健全统计资料的签署制度,统计资料须经统计机构负责人、制表人签字(章)、加盖单位公章后方能报出。
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必须依法建立统计资料的审核、查询、保密、交接、档案等管理制度,并对统计资料的质量进行检查。如发现差错,应及时书面报告上一级主管部门。
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管理工作中使用的及对外提供的统计资料,以商务部发布的统计资料为准。商务部根据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月度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统计数据进行调整。
四、统计制度执行中常见问题
1、关于统计制度中涉及的统计指标及相关业务的解释
参考《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业务统计制度》的第三、第四部分,或咨询上一级统计主管部门。
2、关于电子钥匙的办理和更新
参考“合作指南”相关栏目(http://fec.mofcom.gov.cn)或咨询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相关网站(http://www.gfapki.com.cn)。
3、关于数据报送及统计系统应用
咨询电话:010-67800499、67800177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