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新时代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指明了方向。商务部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对外投资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回暖向好态势,但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的增长动力仍未形成,各国面临许多共同挑战。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各国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奠定了基础。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加强金砖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

中国政府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与东道国(地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对外投资合作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引导、推动重大项目、规范经营秩序、加强安全保护,推动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行稳致远”。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961.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594.2亿美元,年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约97万人。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中国驻外经商机构每年编写更新《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以下简称《指南》)。2017版《指南》覆盖了172个国家和地区,全面、权威、及时地向企业提供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投资环境信息,帮助中资企业深入了解东道国(地区)营商环境,有效融入当地发展规划和战略,创新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模序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希望这套《指南》能够成为中国企业了解海外市场的窗口,也欢迎社会各界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希望编写单位认真吸纳有益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把《指南》打造成“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的品牌,为提升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更大作用。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俞建华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