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服务“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助中国投射经济软实力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11月30日发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沙赫尔·利亚卡特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助中国投射经济软实力。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在史无前例的短时间内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以地缘经济形式发挥的影响力正在改变21世纪的国际关系特征。中国通过实现这一非凡成就吸引了全世界众多目光,国际社会也对中国打算如何利用其不断增强的实力和经济影响力感到好奇。

中国打算重塑传说中的丝绸之路,其所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历史上,丝绸之路曾长期是中国在亚洲经济地位的重要体现。而在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加上其不断扩大的地缘经济影响力和更加自信外向的政策议程,这一计划的推出绝非巧合。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跨大陆的长期政策和投资计划,它是一项全球性倡议,旨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并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一体化。该倡议主要聚焦的地区包括亚洲、东欧、东非和中东地区等,这些地方对新兴市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实现包括政策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一体化及人文合作在内的几大目标。通过该倡议,中国正在发展一个包容、开放、均衡和有价值的经济合作框架,助力实现地区一体化和互联互通。

在该倡议发起之初,有几条贸易路线被视为北京实现其贸易互联互通雄心的重点,其中主要包括6条陆上经济走廊和2条海上贸易路线。2015年,中方在其发布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中为“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一些贸易路线制定了行动计划。

通过将新老项目结合起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涵盖了广泛的地理范围,也包括加强软硬基础设施和文化联系的努力。它希望建立一个由港口、铁路和公路组成的一体化网络,这也将有助于巩固中国在亚欧大部分地区的经济中心地位。

“一带一路”倡议完全有潜力为中国实现可观的经济和政治收益,例如出口市场进一步扩张、关税和物流方面的贸易摩擦减少、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等。中国不断提升的经济地位也使其得以实现策略调整:从仅仅追求经济目标到借助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来推进外交政策目标。

中国的经济崛起也为其领导层带来了更多活动空间。中国希望由此恢复其在国际外交和大国政治方面曾经享有的主导地位,特别是在本地区。不可否认,中国日益增强的地缘经济影响力和实力正在让它占据上风,以更快的速度谋求实现其雄心。

“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轨迹正变得日益清晰。中国既有能力,也有把这样的计划变成现实的实践经验。它既有执行该倡议所需的物质资源,也有重要机构来为该倡议方方面面的成功实施制定详细计划。北京及其发展机构在经济发展的整体协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以地缘经济的形式向外投射软实力。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