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投资合作促进

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召开2009年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9年6月24至25日,承包商会在河南省新县组织召开了2009年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来自26家行业外派劳务基地的代表、部分省市政府商务主管部门有关领导、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工作委员会顾问及承包商会部分劳务专家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商务部、财政部相关部门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是在我国实行对外劳务合作改革、开展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总结了2008年度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建设情况,公布了2008年度行业外派劳务基地考核结果,并就当前形势下,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如何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业务转型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会后,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新县行业外派劳务基地。

  会上,承包商会王玉成副会长作了题为《适应改革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近年来,承包商会不断推进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建设,着力强化各项管理制度,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打造让政府满意、企业放心、劳务人员信赖的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实现行业劳务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搞好行业自律,确立诚信理念,增强执行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搞好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以打造“品牌基地”为目标,提升行业基地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自觉接受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与监督,二是自觉接受行业组织的协调与指导,三是要与经营公司建立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目前,经营公司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增大、国际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派遣成本和风险加大,企业经营面临严峻的考验。为此,各行业外派劳务基地要与经营公司加强沟通,强化服务意识,解决好经营公司、劳务人员两个“后顾之忧”,发挥好“蓄水池”的作用,建立可以信赖的、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对外劳务合作事业的良性发展。

  商务部合作司服务贸易处艾音方处长和财政部企业司仲崇悦副调研员到会讲话,分别介绍了我国当前对外劳务合作改革的主要举措以及国家有关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财政扶持政策等。

  针对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承包商会及时提出了加强行业外派劳务基地自身建设,实现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向培训机构转型的指导意见。与会代表给予充分肯定,普遍认为外派劳务基地应作为培训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基地建设一定要努力适应对外劳务合作改革的发展要求。会议同意在吸收与会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发布实施《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常态检查监督办法》,借以推进民主办会和加强行业自律的工作,并配合全国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开展。

  会议公布了2008年度行业外派劳务基地考核结果,山东宁阳县、河南新县、辽宁桓仁县、河北故城县、湖北宜昌市、辽宁清源县等6家行业外派劳务基地获得优秀。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做了2008年度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思路,河南省商务厅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做了经验介绍。会后,全体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新县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出国务工返乡人员创办的蔬菜大棚和出国人员别墅群,并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得到了河南省新县县委、县政府和新县外派劳务基地的大力支持。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