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政策动态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脚步放缓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美《华尔街日报》2月10日消息,代表超500家世界大型银行,对冲基金以及其他金融公司的IIF,(TheInstituteofInternationalFinance,国际金融研究所)周四表示,2016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额达3860亿美元,相较于三年前下降了30%,达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作为新兴工业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FDI(外国直接投资)的下降无疑是对美国特朗普所鼓吹的保护主义阴影笼罩下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IIF的研究还表示,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增长放缓和商品价格普遍下跌的背景下,2017年仍是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和经济增长的暗淡之年。

  FDI下行作为全球经济放缓的参考因素,足以引起世界各地的领导人担忧。在海外需求乏力,国内缺乏有效改革措施的形势下,部分国家领导人越来越倾向于保护主义。投资者对海外高风险投资愈发谨慎,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国经济增加有所起色,特朗普的上台将通过提高贸易关税和其他保护主义政策打击了新兴市场。IIF的执行董事总经理德兰(HungTran)表示,在包括提高进口税和不鼓励企业离岸外包的白宫保护主义政策即将出台的过程中,外国直接投资已面临进一步的压力。包括巴西,中国,韩国和墨西哥等以贸易,外汇结算和外国投资等方式和美国联系紧密的国家同时也是受影响较大的国家。IIF表示,如果美国贸易政策调整有限,全球经济可能受益美计划的预算刺激和宽松的管制措施。但如果引入更为严格的贸易措施,特别是应用于主要经济体的关系中,则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已调低许多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

  但从另外一方面看,特朗普总统的执政计划对新兴市场的经济也不无利处。根据白宫经济计划,减税,基础设施建设和较高的利率前景使美元有望在下年度保持升值趋势。如果特朗普总统能够限制保护主义政策,谨慎上调关税,美元则可能继续上涨。这使美国消费者具有更大的购买力消费新兴市场产品和服务,从而增加这些国家的出口贸易。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