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及业务指南> 对外投资> 政策法规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 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建立的背景?
根据商务部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制发的《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的规定,为便于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工作,商务部2002年建立并开通了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属"对外经济合作指南(http://fec.mofcom.gov.cn/)"的子系统。
二、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的用户有哪几种?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的用户主要分“企业用户”和“管理端用户”两类。“企业用户”是为从事对外直接投资业务的境内投资主体按期通过网络报送数据设立的,包括由商务部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用户和按照属地化原则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管理的地方企业用户。“管理端用户”是为商务部和地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管理辖区内企业用户,审核、汇总企业报送的统计数据设立的,由商务部和地方省级、市级商务主管部门三级用户构成。
三、用户申请开通的程序是什么?
1、企业用户的申请
企业需开立电子帐户和申领电子钥匙后方可登录指南,进入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进行报送统计数据、审核、汇总、打印统计报表等操作。具体步骤详见""中国对外经济合作指南"电子钥匙申请流程"(http://www.gfapki.com.cn/invest/index.htm)。
2、管理端用户的申请
商务部用户和地方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用户已在系统开通时设立,地市级用户需通过主管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后,由商务部负责开通。
四、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有哪些主要功能?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主要包括境内投资主体管理、境外企业管理、月度快报统计数据管理和年报统计数据管理四部分功能。系统根据境内投资主体、境外企业所属的地区、行业,投资类型,投资方式等对企业报送的月报和年报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形成满足不同需求的报表,供各类打印。系统还提供了对境内投资主体、境外企业、月报数据、年报数据进行修改、排序、查询和审核的功能。
五、其他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除进行日常统计数据处理外,还设立了系统使用指南、业务资料、公告栏、留言板几个板块,供系统用户共享统计学习资料、交流工作经验使用。
作为"对外经济合作指南"的子系统,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还将根据用户的需要不断完善,与其他子系统之间建立关联,进一步简化操作,方便管理。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